電影隨寫 · 動畫電影作品

AKIRA – 阿基拉

akira-posterbig

是科技扭曲了人性,還是人性扭曲了科技?

大友克洋的反烏托邦經典動畫電影 – AKIRA(阿基拉);

描述力量、腐敗、毀滅以及友情的衝突。

在看一部二十年前的動畫作品之前,我告訴自己保持小孩心態。別去挑剔他破舊的畫質,別去質疑老式的劇情,然而在(AKIRA)面前,我徹底的錯了。

這…這真的是1988年做出來的動畫作品嗎?簡直經典到不行阿!!

我真的被帶到小時候觀看動畫電影的經驗裡面去了,雖然說我看很多動畫電影會看作畫的精度,但是在(AKIRA)這個年代,這部動畫是全部手工的動畫!而且不管劇情、爆破、背景、人物,竟然無可挑剔!應該認真的說,這部本身就是一個應該被超越的巨作。

(AKIRA) 預告片

 

 

當時大友克洋先生為了講究真實性,還是先配音再去做動畫製作配合口型,而且當年他畫的分鏡表細膩到了相當恐怖的境界,還附有2D層面的立體效果。這部電影不誇張的說,即使是放到現在來看,也完完全全是一流水準。

原本大友克洋先生的作品我只看過(Spriggan 世界末日)跟(Steam Boy 蒸氣男孩),兩者作畫水準非常之高,尤其後者不但是動畫電影最高製作經費保持者,大概還是作畫最頂尖的2D作品,但是依舊無法給我真正的震撼。可以說我喜歡(Spriggan)還多一點(漫畫:轟天高校生+流暢動作以及機械設定。)

原因是這兩者雖然效果震撼,但前者劇情一般,後者劇情有些老套。讓這兩部作品絕對可以稱之大作,但無法被稱之經典。

(AKIRA)甚至在我剛看完的現在,我還遲疑的無法去評論它。我看到其中許多我看過的元素,很多類似的東西在我的觀影經驗中。但是我獲得一個結論,這些我有印象的元素裡面,(AKIRA)是最早出現的。意味著,(AKIRA)創作了這些元素,這是相當驚人的一件事情。

上網查了許多資料,我更訝異於它的經典。

它們是這樣說得,如果日本動畫電影要排影響力前三名,(AKIRA)絕對榜上有名。而且這部電影在當時席捲世界,可以說歐美觀眾深受震撼影響,很多歐美人聽到"日本動畫"時,會想起站在東京廢墟上的披風少年。可見其廣大影響。

製作(駭客任務 The Matrix)的製作人喬.西佛說:

"(AKIRA)一推出我就去看了,完全是目瞪口呆。"

在當年,美國只有幾家藝術型戲院上映這部電影,錄影帶版本還廣為流傳。
到底影響當時的美國人有多深呢?

這部電影的地位相當於西方的(銀翼殺手),同樣身為科幻經典,許多要素都被拿出來致敬使用,有人說(魔鬼終結者2)的飛車追逐靈感來自(AKIRA),有人說(駭客任務)的製作靈感來自於(攻殼機動隊)以及(AKIRA),華納兄弟(駭客任務製作群)更是力壓七個競爭者,硬是拿下翻拍(AKIRA)真人版電影的版權。這部電影目前敲定2009年暑期上映,IMDB上已經可以查到相關資料了。

看到這些資料時,覺得果然自己的感動也是別人曾有過的,但這不同於宮老的電影感動,而是一種難以敘述,必須更深層思考過,反諷我們這個現代社會,人類的醜態等等的感動…或是說感嘆吧。

 

akira-image-3

 

說實話,看完這部電影感受並不愉快。

不是因為這部電影不好,它簡直好到令人驚訝。只是包含在其中的省思,對於人性的反諷,對於社會的批評,都無語的使用了心理學以及劇情等來表達。有些相當晦澀黑暗,有些場景則令人有些作嘔。特別要聲明的是,並不是那種黑暗式的動畫,那種我從不看的。而是科幻類型的省思演變而成的驚悚。

劇情:

1988年7月16日,一次大爆炸發生在日本的東京,由此引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31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的前一年,2019年,整個社會動盪不安,政府的腐敗,人心的墮落使得整個社會破敗不堪。本來是飛車黨少年的鐵雄因為一起意外事故,而開啟了自身的超常神祕力量,慢慢的他發現自己的意志力強大的足以和軍隊抗衡,于是他開始瘋狂的按照自己的意志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一心想找到所有祕密的關鍵所在─阿基拉。可他萬萬沒有想到這種可怕的無法控制的力量最終也將他送上了毀滅之路。

四個人的友情相當真實,我真的好久沒有在現代的動畫中看到這麼貼近事實的友情描述。坦白說,現代動畫佳作很多,但是有些東西很難比得上80、90年代的黃金時期。

(AKIRA)剛好是(龍貓Totoro)上映的同一年,當時的作畫品質有目共睹。原因很簡單,當年的成本加上技術,日本人在做一部動畫可以說非常用心。他們是以一種創造傑作的方式在創造動畫,做出來的東西流傳數十年都不會失色。甚至每看一次都有一種全新的感受,這叫做經典。

當我看到一開始的飆車戲時,那切換動作以及分鏡的細膩,足以讓人彷彿置身其中,那種用心的感覺即使現在可以做的更好,但電腦式的3D就是沒有那種感覺。

主角金田放蕩不羈卻又帶點認真,是那個時代比較常見的角色特質。四個人都是好朋友,雖然都是壞孩子,但是其中有著革命情感,甘苦都是一起走過來那種感覺,這點的描寫是不容易的。

其中鐵雄從小就比較懦弱,而金田總是過來拯救他,他雖然感謝,但是心中一直有自卑感,覺得自己總是在金田之下,在女孩子面前被拯救時抬不起頭來,那種難過讓觀眾也心有戚戚焉。

因此當他因為秘密實驗有了巨大超能力之後,他由自卑變得張狂,放任自己胡來,讓力量操控自己,他享受般的體驗著似乎更偉大了的自己。但事實上殺了朋友,讓無辜的人們受害,鐵雄的人格這邊已經出現扭曲了。

 

AKIRA5A

 

我們不知道是科技扭曲了它的人性,還是它自己扭曲了自己。也許這也是一項疑問 – 人類因為科技進步而自大張狂,還是本身人性如此?人們總是有著自卑感,在光明的主角前面無法直視,然而自己出事時又十分希望,一個像金田這樣的老友跑來拯救自己,只能說就是人性本質。

上校象徵一個政府的實力派,想要以實際作為改變政府的軍事派作風很明顯。那些最高政府的老賊則是象徵掌權以及眷戀名利的混蛋們,這也很清楚。博士則是著迷於AKIRA力量之美,不可自拔,終究導致了他自己的毀滅。整件事情說到底,也是從那些博士身上產生的,好奇心這樣子的兩面刃議題,我們也在(AKIRA)裡面看到了。

在(AKIRA)的世界中,"混亂"這個觀念很重要,這點我在觀影時就有想到,後來查證導演的確致力於表達這一點,讓整個殘破混亂,牛鬼蛇神混雜的東京市顯得失序,宗教狂熱者以及政府腐敗官員橫行,學校沒有人好好上課,連主角們都是飆車族,顯現出整個社會動盪不安的景況,反映了戰後日本以及世紀末的一種慌亂,同時,這也是日本整個80、90年代常常出現的主題。

(AKIRA)受爭議的地方,也是成名之處。片中有許多地方採用顛覆性跟前衛的影像,即使今天來看都覺得震撼。而大友克洋對於機械細節幾乎病態似的用心,讓人每每觀看他作品都覺得敬畏。

他殺人絕不手軟,片中血腥之處所在多有,而片中那些皺著臉皮有著老人臉孔的小孩們,聽著他們可愛的配音,看著他們蒼老的臉孔,說實在有種說不上來的科幻式驚悚。加上鐵雄被改造實驗後出現許多幻覺,那些幻覺也是十分恐怖。後面鐵雄不能控制自身力量,變成肉塊之時…真的就只有噁心而已。

(AKIRA)的強悍在於,在這混亂的過程,劇情故事看似破碎不連貫,然而觀看後回憶起來,許多細節部份都有它的寓意。我們可以在遊戲(BIOSHOCK 生化奇兵)裡看到一點(AKIRA)的影子,也可以在(鋼之鍊金術師)裡看到一點點(AKIRA)的影子,甚至連大友克洋自己的作品(Spriggan)就包含了科幻、狂熱博士、以及瘋狂死小孩三個元素。(Steam Boy)裡,也脫不了科幻影子,主角跟鐵雄還十分類似,不過可愛多了。

重點是大友克洋的作品裡,有他濃厚的個人風格。充滿魄力的電影分鏡以及影像語言,每一部作品裡都有震撼觀眾的成份在。加上他力求真實的態度還有細緻的背景,連大樓窗戶都要仔細繪過。無怪觀眾觀看時都有種莫名的驚嚇感。

可惜大友克洋最近導演的(蟲師)真人版,聽說平平,大師還是致力做動畫吧。

在配樂方面,這張奇異風格的原聲帶曾獲得日本動畫音樂大賞,聽說也是測試機台的發燒碟。但是個人覺得其音樂相當詭譎,配合劇情很優,自己聆聽可能會做惡夢。

 

akira3

 

總結來說,(AKIRA)在日語是"光明"的意思。在片中,則是某種力量,某種超越性的代名詞。如何使用這股力量,如何運用,才是人類科幻系列的主題。

在(奇諾之旅)的(安全之國)之章有提到,那個國家不使用任何有危險性的東西。連貓狗都不準養,原因是會咬到人,東西也盡量不使用傷害性的物品。

奇諾出境時,官員帶著疑惑問他,我覺得有危險的並不是"物品",而是"使用的人"這個觀念。奇諾罵他有問題,叫他以後別再那麼想之後離開。原因是,有了這個觀念的他,以後也會被國家當成危險的東西加以排除。所以奇諾選擇說謊,來留下他的性命。

在一個危險的人手上,任何東西都可能是危險的,這又涉及到人性這個議題了。

我們擁有(AKIRA)裡頭一般力量時該何去何從…我們有相對應的智慧嗎?我想 – 人類永遠在重蹈覆轍,回歸單純也許比較好些。

主角金田,他永遠是單純的。

喜歡的女生就把,不平的事情就罵,看到壞人就打。看到朋友有難,那當然也是不由分說跑去拯救。他並沒有特別去思考什麼有的沒有的。

這樣子的直率,這樣子不用掙扎,可以笑著做出決定的良善。
是不是才是人類真正的"AKIRA"?

偉大的力量究竟是什麼,也許大家都知道了。

————————————————————–

(AKIRA)裡頭主角著名的紅色摩托車 – 真實版 參照 這裡。

http://plusd.itmedia.co.jp/lifestyle/articles/0404/02/news040.html

6 thoughts on “AKIRA – 阿基拉

  1. 很難在網路上遇到AKIRA的Fans……
    寫的好棒!雖然我一直想寫但也沒寫出來……
    一直都很喜歡金田正太郎這個角色,看過漫畫以後覺得鐵雄君更豐富一些,甲斐也是非常有趣的人物(可憐山形,無論電影還是漫畫都早死)。

    “但是個人覺得其音樂相當詭譎,配合劇情很優,自己聆聽可能會做惡夢”
    我是藝能山城組的推廣者~其實Symphonic Suite AKIRA是《輪回交響樂》的升級版哦。輪回的樂章連貫性很強,一口氣聽下來讓人心曠神怡。其實山城組的音樂除去少數實驗碟和民族聲樂,都還好,倒是配上劇情會做噩夢= =剛看過那陣一關燈睡覺,耳邊就會想起大娃娃來進攻自己那個“咯啷,咯啷”的和聲……
    這部電影有看過近10遍,很希望去電影院銀幕上看一次。每一次都發現新東西,噁心的感覺早就沒有了,倒是最後城市消失在光球之中那個場景每一次看都很震撼。
    關於AKIRA的社會隱喻,我有讀過一些文章,裡面大有玄機。在這部作品里大友氏真的沒有胡編亂造什麽,只是把戰後日本社會以一種奇特的方式展現出來。令人恐懼的真實,我還沒有感覺任何一部動畫有如此的真實感。如果有興趣可以來找無討論這個話題:)

    1. 看【AKIRA】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不過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它是一部後勁非常強的電影,不過同時也如同文章所述帶給我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就像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一樣。兩部作品都無庸置疑是精彩的傑作,卻因為都有前期一定量的精神壓抑以及後期強烈的宣洩,所以老實說不太敢看第二次。用村上春樹的說法這種感覺就像是種植在思想舒適區的蔬菜被硬生生拔出土壤一般,一時間難以適應。

      看來你很喜歡這部電影呢,我覺得你可以試著寫寫看阿,像這裏的回應就能有幾百字了。這部片子其實是非常非常經典,只是現在對於大眾動畫來說大友克洋的【AKIRA】太冷硬了些,一般民眾比較不好接受;而新世代的動畫小眾(現在也許是大眾了),又沒有什麼萌阿或是特別挑起口味的題材。因此要推廣說實在是困難的,好消息是好萊屋即將推出真人電影版,進度非常明確,據說幾個月後就要推出最終定稿劇本了,由哈利波特的劇本人員負責,到時候勢必再度掀起一波【AKIRA】風潮吧。

  2. 由哈利波特的劇本人員負責??
    是這樣的話~~
    就不太會期待了~~
    哈利波特第一集之後都很反胃~~
    希望拍出來別向七龍珠那樣~~
    導演可以指定麥可貝嗎??
    至少它的動作及爆破場面蠻有看頭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