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簷展書讀 · 日本作家作品 · 人物誌

感動,如此創造 – 久石讓的音樂夢

其中我看到相當鮮明的個人風格在於,他在創作時習慣將自己的能力推到極限。
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挑戰,甚或全新嘗試的東西反而能讓他躍躍欲試。
在創作這塊領域上就不會輕易因地制限,而能跟著這種價值觀開拓出全然不同的視野。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身為國際知名作曲家的久石讓,在本書中分享了許多關於感性以及創造力的想法。
幾乎是久石讓先生音樂創作之路一路走來的心得。

全書相當單刀直入,可以感覺出他非常嚴格要求自己的環節,
同時誠實敢言,將許多看不慣,或是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也一次做了分享。

從自己在音樂創作上的角度出發,詳述了自己工作理念跟遭遇的細節處理方法。
接著講述到由這樣子的理念如何套用在電影配樂的製作上,以及對電影配樂這工作的探討,
再藉由電影配樂本身延伸到整部電影架構的一些概念,以至於音樂性,創造性,
還有整個大環境跟社會的感性層面分享。

讀完可說是獲益良多,我想是他坦率直言跟不怕批評的風格所在。
在藝術的道路上本身就需要有許多堅持,如果連自己的想法跟堅持也要顧左右言他,
或是混在大眾價值裡面不明不白的講,相信這本書的價值會十分低落。

還好,本書充滿著久石讓先生的理念。每一頁都像是接受訪談一般,
將自己整理的思考,生活習慣,對工作事物的看法,很多東西都提出了見解。
我想不管是音樂人或是各種藝術領域的創作者閱讀這本書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收穫。

再三提到久石讓先生不諱言的風格是由於,我個人覺得他一針見血的講出別人不敢講的東西。
很多人如果有具有爭議的想法,往往不敢提出,怕被輿論攻擊,
但是他覺得某些東西不對,或是不協調等等,就直接點出,這是需要敢言的勇氣的。
同時,還要有對自己想法的自信才行。
無論說的正確與否,至少我很欣賞他行文直接的方法。

這本書十分易讀,而且整體概念很清楚。
我想就跟他工作的態度一樣,嚴謹而有系統。
以敘述感受力,感性這個理念貫穿全書,而以自身經驗跟想法作為心得分享。
人到了五十幾歲出一本這樣的書真的相當帶種。

而且站在讀者觀看他分享經驗心得的角度來說,
這無形的幫助很多在創作瓶頸上有類似經驗,或是在靈感遭遇困厄的創作人身上來講,
特別是藝術領域的工作者,提供了很寶貴的資料。

可以與自己的心態還有行事的方式對照。別人是怎麼要求自己,自己又是怎麼做的。
別人在創作上是不是一帆風順?也會遭遇這樣子長期靈感枯竭的焦慮嗎?
對於自己作品的態度怎樣,在挑戰新事物的態度又是怎樣。
閱讀這本書就像是久石讓先生坐在你前面娓娓道來一般,
有硬梆梆的風骨與堅持,也有充滿感性的敘述和體驗。

其中我看到相當鮮明的個人風格在於,他在創作時習慣將自己的能力推到極限。
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挑戰,甚或全新嘗試的東西反而能讓他躍躍欲試。
在創作這塊領域上就不會輕易因地制限,而能跟著這種價值觀開拓出全然不同的視野。

這在一個人不斷成長的過程中,我想是非常重要而且值得參考借鏡的一個心態。
我想起宮崎駿跟井上雄彥先生這兩位我尊敬的日本藝術工作者,
也都具有類似想法跟衝勁,這是一種將創作推向完美跟顛撲不破的共同點。

一旦有這種理念在心中,就不可能滿意於低劣的表現。
一定會不斷改進,不斷要求,永遠要更棒更好,永遠要往第一看齊。
偉大的藝術…一定有這種不斷向前,活躍的,奮戰的精神。

他也提到,畢卡索到了九十歲仍然在作畫,而今年五十五歲的他害怕將來不被需要。
因此也不斷在現有的東西上尋求突破。他們這種人不可能停步於簡單的滿足,
而一定要達到不論是知性還是感性,那樣子高品質的回饋,才有可能稍事休息。

本書許多哲學性質的想法,也讓我思索了一番。
並不是那樣子探討哲學的方式,而是藉由自身經驗,在敘述一些事情的時候,
說出了幾十年來的想法,這樣子結論式對事物的簡單的評論,
往往隱藏著哲思在裡面。

而屬於實作行動派的久石讓先生當然不可能在這方面太鑽牛角尖。
只是在敘述這樣工作感性的領域時,有些單純用言語無法詮釋的東西,
這時候若是藉由舉例跟能夠起共鳴的經驗分享,就能讓讀者了解這樣子抽象的概念。

這本書給我一種感覺,久石讓先生並不是隨性而至的創作。
雖然說他再三強調了直覺的重要性,但他也說明了,
其實工作經驗,持續的創作,跟穩定的品質表現才是更重要的東西。
若是一個要持續產生作品的人,不可能因為情緒不佳,狀況不好,遇到瓶頸就停下腳步。

他是藉由剛硬的規律架構,在上面自由的譜五線譜。
也就是感覺他理念定好,是一個如同模型的架構在那邊,接著才是修改跟直覺的不斷創新。
這中間可能推翻之前的,可能更好,很多地方要依靠直覺來做決定。
我想直覺也是一名大師重要的品質。

而且全書用詞簡短而精準,值得再三閱讀。
很多話不是當下看了以為了解就能領悟,我想在藝術領域打滾越久的人,
隨著年紀隨著經驗跟地點轉換,更能品嚐出不同的風味。

後面講到日本國民性,我認為十分中肯。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人本身講述日本人如此誠實,
這需要一個客觀的心去支持,需要一個感性的靈魂去琢磨。

結尾講到掌握時代的潮流,在時代中,久石讓分析了古典跟現在流行樂的分野。
認為好的音樂即使過了時代賦予它的價值後,仍能夠在後來的世代彰顯出它的品質。
簡單來說,好的音樂是哪個時代都能夠認同的。

綜觀來講,本書字字珠璣,體現出國際大師精簡又精準的用語。
如何接通感動與創作之間的電流?大師現身說法。
不論感動於宮崎駿電影配樂,或是太王四神記配樂的朋友,
還有所有藝術工作者,這本都是不能錯過的好書。

久石讓精采語錄:

──所謂的一流,即每一次都能夠發揮高水準的能力。
──作曲家如同馬拉松選手一樣,若要跑完長距離的賽程,就不能亂了步調。
──「關於創作這件事,重點在於感性。」
──身為一名創作者,抱持的態度是能不斷提出新構想,並且靠自己進行創作。
──作曲需要的是符合邏輯的思考,以及乍然閃現的靈感。

──符合邏輯的思考,依據腦中所累積的知識、經驗等等。曾經學過什麼、體驗過什麼,才能逐漸構成創作的血肉,這些都存在於邏輯思考的根本之中。

──誕生而出的作品要勝過人腦思考出的「好」,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順利掌握住那道閃現的靈感,做出來的曲子必定會成功。

4 thoughts on “感動,如此創造 – 久石讓的音樂夢

    1. 用心。看過與宮崎駿一同走過得二十五年音樂會後,我久久無法忘懷久石讓先生臉上那種滿足而快樂的神情。
      現在想起來這是一種將靈魂投注進去的用心,同時也是藝術家所鑄造出的美。

    1. 其實不太了解您是在這篇哪裡體會到不要下載盜版的心得,
      畢竟書是我親自購買,今年來台也親臨現場了。

      創作者需要尊重,不過您這樣留言可能會導致一些誤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