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隨寫 · 吉卜力工作室作品

吉卜力2010新作:「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453433729641

12/16日時日本東寶電影公司,發表了吉卜力工作室的最新作品: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由於目前尚無正式中文譯名,網路上已有的類似譯名有:

「安莉愛提的出租生活」、「借東西的小矮人阿麗埃蒂」、「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等。

<以下經部落格作者同意轉錄部份內容,原出處請參照:這裡。>

吉卜力工作室16號公佈了明年夏季的電影新片訊息!片名是「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這部由宮崎駿企劃和繪製腳本,由米林宏昌執導的新片,改編自英國童書作家瑪麗諾頓(Mary Norton)的奇幻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 (原名:The Borrowers) 》(又譯:租借者\借東西的地下小人\寄居小奇兵)。原著在1953年出版,曾榮獲卡內基文學獎、路易士•卡羅爾書籍獎,以及美國圖書館協會獎等獎項。原作故事敘述小矮人阿麗埃蒂一家,”借住”在英國一棟老房子地板下。一天,房子裡搬來一個小男孩,並且查覺到阿麗埃蒂他們的存在……。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是吉卜力自2008年「崖上的波妞」後,睽違兩年的新作,內容描述住在人類房子地板下,靠著借用各式各樣生活用品過活,身高約15公分 (也有報導是寫10公分) 的小矮人阿麗埃蒂一家被剛搬來的男孩發現行蹤,因而引起騷動的故事。本片故事以阿麗埃蒂與少年相遇後的發展為中心,舞台背景也從1950年代的英國,變成2010年日本東京都的小金井市,這些與原作相異之處,也可以說是宮崎駿流派的精心安排。影片除了敘述14歲小矮人少女阿麗埃蒂和人類少年之間的淡淡戀情,還有小矮人家族與老鼠戰鬥、逃離殺蟲劑和補蟑陷阱,邁力求生過活的趣味內容。

【關於新人導演米林宏昌 】
現年36歲的米林導演,於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曾以動畫職務參與「魔法公主」和「隔壁的山田君」,在「神隱少女」、「Ghiblies episode 2」、「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中擔任原畫,在「地海戰記」中擔任作畫監督補,並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上映的短篇動畫「小梅與小貓巴士」中擔任動畫演出等職務,在吉卜力是經驗相當豐富的動畫師。本片除了是他首度擔綱導演職務的處女作,他同時也是吉卜力歷年來最年輕的導演。

據鈴木敏夫製作人表示,「本企劃始自宮崎導演40年前看的一本書」。宮崎駿導演40年前讀過原著,並且覺得故事很有趣,這次他沒有攬下執導重擔,據悉是因為他認為這個故事如果讓年輕導演來拍,可以變成有趣的東西。儘管如此,宮崎導演還是對導演職務興趣十足,也因此處處小心不敢介入太多。鈴木製作人透露:「宮崎導演40年前讀過這部原作以後,我想恐怕再也沒有回去讀過了吧。那個人經常會誤讀呢」,不過相反的,也或許因此而加入宮崎駿流的原創性,才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世界觀吧。

宮崎導演這天也透過事先錄好的影片發表談論。針對這些借用人類物品來謹慎生存的小矮人,他說到:「這將會是在現今生存的一個提示」。關於米林導演,他表示:「要是處處要求反而會揠苗助長。現在正戰戰兢兢、忐忑不安地守護著他」。

鈴木製作人還透露到:米林導演(36)在吉卜力入社歡迎會上被取了一個暱稱叫做「麻呂」,是個落落大方的人物。「作為一位動畫師,他在吉卜力是首屈一指,而身為導演的實力則是未知數。公佈由他來當導演時,工作室裡一陣嘩然,但進入製作以後,我就確信他做得來」。針對故事內容,鈴木製作人表示:「我認為主角向人類世界借用各種物品,在此範圍內過活的生存方式,具有在此嚴苛時代生存下去的提示」。

【註】米林宏昌導演在吉卜力被通稱為” 麻呂”。在日語中,”麻呂”是古代達官貴人用來自稱的通用詞,同時它也可用來當作親暱的接尾詞。米林導演獨特的風骨氣質,讓他因此得到”麻呂”這個暱稱。

米林宏昌導演在宮崎導演眼中,是「堪稱世界通用」的一流動畫師,不過作為導演,他的能力對宮崎導演和鈴木製作人而言,仍被評定為未知數。宮崎導演舉出米林導演想到讓阿麗埃蒂用洗衣夾綁頭髮的例子:儘管自己用嚴苛的眼光去看待,認為他「光是想到用洗衣夾綁頭髮就自以為了不起是不行的」,但「麻呂的人格特質,讓人一不小心就會想去幫助他。只要麻呂一作,大家都會產生”非得幫他做點什麼”的心情,這也是選他當導演的理由之一」
鈴木製作人熱切地表示:「雖然很想對大家說製作十分順利,但現在各方面都有所延遲。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能努力在夏季公開」。

這天也公布本片主題曲「Arrietty’s Song」,由法國歌手兼豎琴演奏家Cécile Corbel演唱。預計19號開始將會透過「iTunes Store」和「Recochoku」等網站發佈。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官方網站
http://www.karigurashi.jp/

資料參考:每日jp、讀賣新聞、eiga.com、msn、asahi.com、CinemaToday

———————————————————————–<轉錄部份結束>

[在Youtube上找到的介紹影片]

[3/24新增預告片主題曲前瞻!]

 

 

[6/20新增最新預告片!第二彈!] 

[7/6新增最新預告片!第三彈!!雞皮疙瘩阿~]

 

[ 個人對於新作的思考與想法 ]

這個消息我最早是在CCSX大的網誌上看到的,有在關心吉卜力新作的人都知道工作室的外頭一個多月前貼上了兩句日文,讓人不禁好奇這究竟代表著新作品的名稱抑或其他東西,後來才終於確定是新作品兩位主力負責人的名字。(詳情請見CCSX的這篇報導:點我。後來CCSX大的完整報導:點我。)

16日又在PTT各版上看見最新消息,讓我不由得思考起來。

地板下的小人」日本版封面:

519S35PSM3L

文中提到這是宮崎駿先生在40年前閱讀一本小說發起的idea,我仔細一想,這似乎是宮崎駿剛進動畫界沒有幾年的事;如果剛好是40年前的話,那正好是宮崎駿製作完「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隔年次男誕生的年份,也就是1969年。

從那時候就有從把小地方觀看這個世界作成動畫構想的話,那可真是好長一段時間的醞釀。

如果那時候起就有製作成動畫的想法,那為何一直不著手製作呢?我想他中途的確有這個想法。之前看到吉卜力工作室影片中有提到,原本在1998年上映的「魔法公主」,當初在製作之時其實有兩個提案,一個是「魔法公主」,另一個企劃案是「小毛蟲波洛」(暫譯)。

「小毛蟲波洛」主要是打算描述小毛蟲下雨時從一棵樹移動到另一棵樹,下雨時種種動態表現以及從微觀看世界的角度等等的一部作品。然而當時製作人鈴木敏夫向宮崎駿提說:「魔法公主」這種富有動作場面的電影可能只有現在才能做,老了可能做不來,何況當時培育的工作人員大約30出頭,正是須要有作品讓他們宣洩爆發力的時候,於是最終就決定製作「魔法公主」。

這點就可以看出,之前就有製作這類作品的打算。

於是我又回去翻閱書刊,查到1979年鈴木敏夫負責的動漫誌(月刊繪本別冊「Animation」昴書房 1979年三月號)裡,宮崎駿訪談主題「關於動畫的製作」中的「以現實主義為中心」裡他本人提到:

「動畫雖然是個「虛構」的世界,但我主張它的中心思想不能脫離「現實主義」。就算是虛構的世界,總要有些東西能跟現實世界連結,換句話說,就算是編造出來的,也要讓看的人心生「原來也有這樣的世界」之感。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要從蟲子的角度來描寫蟲蟲的世界,那就不是人類藉著放大鏡所看到世界,不單單是把野草變成巨木、平地變得凹凸不平就行了,對雨、水滴等的描寫,也必須完全跳脫人類的思考邏輯才行。一旦能夠這樣去描繪,那個世界就會變得有趣而生動。

動畫有這個特性,而且還能將這樣的特性展現在圖像上,這也是它的迷人之處。」

從這段就可以理解到,宮崎駿早年就有這種表達方式的想法。

其實在風之谷中將昆蟲放大來看可以視為類似的表達,但我認為距離把自己縮小來看自己原本的世界來看,風之谷還不能算是這樣的作品。

西方這種想法的作品不在少數,像是知名的「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1989)就是這類型的代表作。另外各類藝術作品中以這種視角表達的也不在少數,皮克斯許多昆蟲電影都有類似的手法。

既然這個想法已經醞釀這樣久,宮崎駿卻把監督交給新人,我想也是基於世代傳承的道理吧,畢竟接班人風波不斷的情況下,再不讓新人接手吉卜力就即將後繼無人了。可是從企劃是他本人以及種種的跡象來看,我想整個主意還是宮崎駿的,所以他介入的成份應該會相當的大,我從來不太相信宮老自稱所謂的”放手讓新人去做”,除了海潮之聲以及一些比較例外的作品外,每一部劇場一定有他經手的痕跡,甚至交給別人做後來他看不下去自己整個接手的案例也不是沒有。所以因為害怕不是宮崎駿本人監督造成品質下降的觀眾應該可以放心。

至於改編作品的問題,很多人表示不太喜歡吉卜力的改編作品,我十分相信這是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加上兒子御駕親征失足馬前的跌股之作「地海戰記」所帶來的負面觀感。

我卻認為倒不是改編的問題,而是宮崎駿會把原作的「概念」抽離出來,會變成以原作為骨架的另一種全新的作品,然而這樣的動作可好可壞,普遍評價比較好得「魔女宅急便」以及「心之谷」等表現都十分優異,加上這個概念如前述已經行之有年,這次終於要製作,我不太相信會因此搞砸,整體來說,基於前文,我對這部作品的期待是相當高的;二來,我感覺宮崎駿年事已高,這很有可能是他倒數幾部作品,要是換成他的角度思考,怎樣會突然想做40年前的主意呢?只有一種可能:

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機會做了。

覺得無論如何也要做出來,也是考量現實環境下與工作室未來的綜合考量吧。

吉卜力的製作人鈴木敏夫說道:

「主角靠著向人類借來的各式各樣物品來過日子,
我認為他們的生活方式提示了在嚴酷的時代裡活下去的方法。」

我很認真看待這句話,我認為宮崎駿會將他對這個時代的一些看法放進這一部作品裡面去,從以前他就是一個會把自己對人類以及現代人的期望放進作品中的製作者,所以以微觀這個角度來看,能從另一個角度另一個世界另一種人格特質來反思我們現存的世界,這是很有意思的,我相信他應該會往這方面的印象發展。

總之除了期待之外,我還準備當下一部傑作的見證者;雖然我的信心是莫名的,沒有理由的,但我還是很期盼,以這個題材出發的吉卜力融合新人衝勁的第一發,大家一起等待吧!

官網:http://www.karigurashi.jp/

6 thoughts on “吉卜力2010新作:「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1.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特別節目

    歷年來吉卜力工作室推出新作時,總是伴隨著電視台推出相關特集節目。
    版大與各位同好,如果有裝衛星電視收看,可別忘了這些精彩的幕後介紹…!

    7月31日 15:00~15:50 CS日テレプラス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公開記念特番 ジブリ作品の源流を探る旅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公開記念特別節目「探尋吉卜力作品源流之旅」

    7月31日 16:00~17:00 CS日本映画専門チャンネル
    08月18日 18:00~19:00
    映画に恋して愛して生きて 黒澤明と宮崎駿〔生誕100年編集版〕

    BS2  8月1日(日)後11:50~前0:34
    (再) BShi  8月6日(土)前24:20~25:04(6日(金)深夜)
    『MAG・ネット~マンガ・アニメ・ゲームのゲンバ~"新世代アニメ監督"』

    8月 7日(土) 19:00-20:54 BS日テレ
    8月 28日(土) 13:00~14:54[再] BS日テレ
    ジブリの本棚~宮崎駿が選ぶ 子供たちに読ませたい本~
    出演:阿川佐和子、杏、宮崎駿

    NHK世界台
    8月10日(二)18:30~19:45宮崎駿創意秘密(普)
    8月11日(三)07:15~08:30宮崎駿創意秘密(普)
    ジブリ 創作のヒミツ~宮崎駿と新人監督の400日~
    吉卜力 創作的秘密~宮崎駿與新人導演的400天~

    8月14日(土) 11:00-11:54※ NHK BS2
    『ナウシカからアリエッティまで~ジブリ映画のテーマソング大集合~』(再)
    從娜烏西卡到阿麗埃蒂~吉卜力電影主題曲大集合~

    來源連結
    http://www.myav.com.tw/bbs/showthread.php?s=aabf9f11659bb3c7aadb9f8816c14253&threadid=433784

  2. 看完版主的部落格~
    尤其是跟曾炫錞討論的那一篇~
    我再也不感發表任何關於吉卜力電影的心得了啦
    >"<

    1. 千萬不要這麼說,所謂的心得就是自己的感想,每個人的感想都不同,單純抒發自己的感想沒有對錯之分阿。曾先生的文章當時我也是很直接的打出自己的感想,彼此也做了交流,我認為這才是所謂網路上的「討論」,只要能建設在理性溝通的範疇之下,雙方的見識都是會增長的。反之,有了滿腹的感想卻完全沒有表達出來,或是礙於他人的眼光不敢發表,這樣子也許不會被任何人評論,但也不會被任何人參與,我認為這才是可惜的。網路這塊平台正因為人群的參與而顯得多彩,如果作品讓你感動而有心得,無論別人的眼光如何,沒有人能阻止你發聲的權利,正因為我們是這樣子自由的社會,才顯得這些交流的珍貴。就如同你雖然是個菜市場名,但重點不是你的名字,而是你這個人真正是怎樣的獨特的一個人,表達出你的自我,這樣子就夠了不是嗎?所以我不但建議你寫,還建議你用力寫XD,不要太在意別人說些什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