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遊詩人

絢香 Ayaka– 123,點亮你心房

4534342052

「絢香」不管演繹任何歌曲都能唱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音域廣而有力;聲音的厚度如同海浪般一層疊上一層,穿透力十足,越聽越覺得耐聽。她的歌曲涵蓋很多層面,但是多半懷著一種正面積極的態度,今天要列舉的多半是她與別人合唱的歌曲。

W世代超具實力的日本歌手「絢香」,是我繼「ZARD」的「坂井泉水」之後最喜愛的日本女歌手。曾經在網誌中介紹過日本新世代四大歌姬,其中比較確定的是「YUI」、「伊藤由奈」與「絢香」,第四位則各有各的說法。 

這些合唱曲都已經是兩三年前的演出,但是我相信,不管懷著憂愁還是低潮的心情,聽過這些歌曲之後,不被感動是不可能的!希望列出這些影片能讓大家溫暖一下心靈、舒展一下心情,合唱的團體也全都是我非常喜愛的歌手,請喜歡本網誌的朋友務必聽聽看絢香的歌聲!

 

我們先來段「華納公司」的介紹:(以下綠字部份來自華納唱片公司)

絢香ayaka,一個出生大阪,現年18歲高中女生,以自己最真誠的歌聲唱出對音樂的夢想與熱情,在2006年的日本樂壇果然引起震撼!首張單曲《I believe」》在日本發行當週,便締造了女性創作歌手首張單曲首週即衝上公信榜TOP3的新紀錄,更曾多次在單日榜躍居冠軍。此外,此單曲在42天之內創造手機鈴聲下載超過百萬人次,也創下日本女性歌手出道曲的最快紀錄。成為2006年樂壇名符其實的「超大型新星」。

太多的稱號,對新人來說可能會是個沉重的負擔,但絢香ayaka用歌聲完整的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在經紀公司的大力栽培下,絢香ayaka的2005年可說是精采無比,除了參加多場演唱活動外,她的作品<三日月>更被亞洲10國的MTV音樂頻道強力播放,引起極高詢問度,優異的表現也讓此曲獲選為NHK電視節目主題曲。

沒錯!只要聽過一次,歌聲和旋律就會不斷在腦中徘徊,這就是絢香ayaka的最大歌唱魔力所在;再加上極富情感且穿透力滿點的清澈嗓音、簡單又率直的詞曲創作,絢香ayaka以歌聲傳達現今新世代的夢想與期望,讓聽過的人們打從心底被這充滿希望的歌聲給感動。

「絢香」詳細介紹 – 請參閱維基百科(點我)

 

美國華納唱片CEO Lyor Cohen給予「繼瑪麗亞·凱莉、宇多田光後,一生中遇到第三位具有才能的人」的評價,出道前也以唱功媲美「宇多田光」、作曲媲美「鬼束千尋」、作詞媲美「aiko」的評價引起數家公司爭奪,最後以華納公司獲得契約。

在2009年,更爆出當年日本藝能界最大新聞,也就是「水嶋ヒロ」與「飯田絢香」閃電結婚!破碎了兩方Fans的心,不過多數仍然給予最大的祝福。當時我當兵知道這個消息也是一時非常震驚,因為兩個人才剛好處於演藝事業的最高峰,加上絢香竟然被把走,印象十分深刻。但是後來知道雙方坦承不是未婚生子,而是男主角因為絢香罹患甲狀腺亢進,因此需要好好休養,決定也停下事業照顧他。這種真男人的宣言實在是太MAN了,身為一個小小地粉絲完全衷心祝福他們幸福快樂,也期盼絢香病養好之後能夠再度復出,唱出更多超讚的歌曲。

Ayaka 02

先來看第一個影片,由絢香演唱「Mr.big」名曲「TO BE WITH YOU」,有看過以前本網誌介紹「Mr.big」的文章當然就知道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美國樂團,而絢香是我聽過亞洲人唱這首曲子唱的最棒的。

接下來全部都是很好聽的合唱曲!這兩個影片是絢香與「無限開關」合唱的歌曲。「無限開關」主要成員有兩位,就是主唱「大橋卓彌」跟鍵盤手「常田真太郎」,主唱就是男生vocal,常田就是爆炸頭在彈奏那位,這個樂團我也很喜歡,舊網誌在好幾年前有介紹過他們的成名曲「全力少年」,最近的名曲則是「Golden time lover」。大橋的聲音很特別,第一次聽得人大概都忘不了,但是適應一下之後會發現他這種唱腔很暖和有特色,這兩位的歌曲都很熱血。

1.第一首歌曲合唱絢香的歌曲「Real voice」,第二首則是一起合唱「小田和正」的名曲「言葉にできない」(無法言喻的事)

2.第二首歌曲則是合唱「無限開關」的歌曲「奏」

6a00c2252a8d8c604a00e398b871d20001-500pi

接下來就是絢香與同門師兄,日本目前最強平民團體「可苦可樂」的共演,他們三人的合作是該公司推出的一個企劃,雙方都盡量排出時間來進行合唱演出。可苦可樂的主要成員也是兩位男vocal,「小淵健太郎」(身材較矮,清爽樣)主要擔任吉他與和聲,「黑田俊介」(墨鏡是特色,193cm也是特色,大叔樣也是特色。)主要擔任主唱。經過街頭藝人的時期熬過後,如今已是日本男子團體一線樂團,舊網誌也曾經在好幾年前介紹過他們的名曲「櫻花」(話說我為什麼要刪除舊網誌…)。別看這對男子團長得不很出色,他們內斂的態度以及演譯感情的能力絕對令人驚豔,歌詞的內容包括歌曲本身都很貼近日常民眾的生活,讓人很有共鳴。與絢香的合唱也是一絕,我想未來絢香有機會復出的話,他們仍然有更多合唱的可能。

1.第一首歌曲就是他們首次合作的歌曲(也是絢香專輯的曲目)「WINDING ROAD」,這首開始跟結束的清唱合音非常出色!歌詞內容讓人鼓起勇氣,十分正面,超喜歡這首歌~

2.第二首歌曲則是同一舞台上演唱「可苦可樂」的歌曲「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只在此處綻放的花),「琉璃之島」主題曲,時代的眼淚令人動容~

3.第三首歌曲是絢香與「可苦可樂」合作的第二首歌曲PV「あなたと」(與你一同),這首將三人的聲音都獨立的比較分明。

4.第四首歌曲則是他們合唱絢香的成名出道曲「I Believe」,太感人了,台下的觀眾都要哭哭了。

Ayaka 03

最後就是超夢幻的組合,由「絢香」、「平原綾香」、「可苦可樂」一同演唱「平原綾香」代表作「jupiter」! 這首歌幫助了很多日本地震時的民眾,很多人表示在收音機裡聽到這首歌時眼淚不自覺得掉下來,也是「平原綾香」最有名的歌曲。

關於「平原綾香」我也非常喜歡這個歌手!最初認識是在女同學看「彩雲國物語」時無意間聽到主題曲「萬物初始之風」,整個雞皮疙瘩上來,連忙找到這位女歌手。後來在久石讓演奏會「~與宮崎駿共度的25年間~」聽見她演唱「神隱少女」的主題配樂(那個夏天)之人聲版「いのちの名前 」(生命之名)的時候(我有找到中文歌詞)。眼眶真的當場泛紅!雖然說前面提到這麼多歌曲,但最撼動我深處的還是這首「いのちの名前 」吧,「平原綾香」的聲音太溫柔、太廣闊了…歌詞又太貼合我的心境。(咦?不是在介紹絢香嗎?),這首歌就留待後面寫「神隱少女」心得時再行提出吧!「平原綾香」也是一代歌姬阿!

如果本篇網誌你覺得太長了,至少一定要聽這一首!!

Jupiter

原唱:平原綾香  (歌詞轉載自:點我。)

詞:吉元由美

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

ひとりじゃない

並不是孤單一人

深い胸の奥でつながってる

在內心深處緊緊相連

果てしない時を超えて 輝く星が

超越無盡的時間 閃耀的星星

出会えた奇跡 教えてくれる

告訴我相逢的奇蹟

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

ひとりじゃない

並不是孤單一人

この宇宙の御胸に 痛かれて

被這宇宙的胸襟所擁抱

私のこの両手で 何ができるの?

用我的這雙手 能做什麼呢?

痛みに触れさせて そっと目を閉じて

被痛楚觸及 悄悄的閉上眼

夢を失うよりも 悲しいことは

自分を信じてあげられないこと

無法相信自己是比失去夢想  更悲傷的事

愛を学ぶために 孤独があるなら

若為了學習愛 而會孤獨

意味のないことなど 起こりはしない

就不會發生沒有意義的事

心のしじまに 耳を澄まして

在心的靜寂中 去傾聽

私を呼んだなら どこへでも行くわ

如果呼喚我 天涯海角我將隨行

あなたのその涙 私のものに

你的那淚水 成為我的根本

今は自分を 抱きしめて

現在緊緊抱緊自己

命のぬくもり感じて

感受生命的溫暖

私たちは誰もひとりじゃない

我們都不是孤單一人

ありのままでずっと 愛されてる

事實上我們一直被愛著

望むように生きて 輝く未来を

如所願般的活下去 光輝的未來

いつまでも歌うわ あなたのために

永遠歌頌啊 為了你

4 thoughts on “絢香 Ayaka– 123,點亮你心房

  1. 哦 對了 如果版主喜歡哪首歌的話 想連結到您網站的話

    也可以跟我說哦

    關於絢香的視頻我幾乎都有收集到了

    很多很多是連youtube完全找不到的唷

    1. 謝謝你,話說收集這麼多真不容易阿,這就是有愛嗎?哈哈。希望聽到更多關於她的好聲音的朋友們,趕緊連結過去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