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遊詩人 · 人物誌

ZARD三週年紀念 – 別忘了那微笑

Forever_you_Promo 

即使遙遠,分隔兩地

I hear your voice 你的聲音

在我快要倒下時  可聽見你微弱的聲音

I wanna be with you, but you’re far away

就因為有夢想和希望

才能讓我比現在更加堅強

I will…Get U’re Dream!

                                                                             ~「Get U’re Dream」by ZARD

 

距離老天爺把妳帶去天堂,即將屆滿三年了。

我還記得那天2007/05/27下午震撼的情緒… 其實我是不能接受的。我不能接受的是,這麼樣善良的一個歌手、這麼樣陪著我長大的一個聲音消失在世界上,甚至連再見都來不及說的匆忙。一個時代的逝去,逼著我回頭去檢視這一連串的過程,這有起有落、充滿回憶的每一天,如同小說歷歷在目,而後寥寥數語結束。

回憶起放學回家坐在電視機前那個小男孩,在學會日文前就努力跟著學唱,那首歌曲的名字是「轉動命運的轉輪」(運命のルーレット迴して)。對我而言,當時僅僅是很單純的動畫主題曲,沒有特別去探究演唱者,不過對於「ZARD」印象深刻。

Detective Conan OP4 「運命のルーレット迴して」

上了國中,ZARD幾乎包辦了90年代所有熱門卡通的主題曲,包括「名偵探柯南」、「灌籃高手」、「新七龍珠GT」、「中華一番」等;主題曲全由當時紅遍日本半邊天的Being公司承接,而ZARD與B’z正是其中最成功的男女團體。這兩個團體也成功的撐過千禧年,成為日本樂壇的長青團體,更是總銷售前幾位。(以下均是ZARD當時的名曲)

Slam Dunk ED4 「My Friend」

Dragon Ball GT ED2 「Don’t You See」

中華一番 OP2 「息もできない」(無法呼吸)

當時對於這個不斷出現的名字感到好奇,不過多數人就僅止於此。直到有一天,我收聽到一個全都是播放日本動畫歌的廣播電台,叫做「東洋星空」,DJ叫做魔女佩珮。我與國中同學們都非常喜歡收聽她的音樂,每天晚上都準時打開廣播收聽,還拿錄音帶錄起來,就是從那時起漸漸的藉由動漫歌認識日本音樂。我忠實地收聽這個節目直到1999年的最後一集,DJ廣告後傳來的「其實今天是東洋星空最後一集」的聲音至今仍然迴盪在我腦海裡。

上了高中網路漸漸興起,可以查詢到很多資料,當時就到了CD行買了ZARD的專輯。我不是很資深的ZARD迷,也不是特別有專精研究,不過從CDplayer裡傳來的聲音是如此清晰溫暖,歌詞更是讓我意外的細緻,能用很簡單的話語道出生活的感受,這些對我來說都非常的新鮮;因此也開始接觸Being系的其他樂團:WANDS、the field of view、Garnet Crow、小松未步以及倉木麻衣。

不過該公司的行銷風格不知道為什麼非常低調,雖然有非常多的氣質美女歌手,但是竟然都不上電視宣傳,也很少露臉,要露也是露側面。造成歌曲爆紅但是竟然連歌手本人都沒見過的聽眾有一海票。最出名的大概是大黑摩季,當年還一度謠傳根本沒這個歌手,後來才露面。但是你一定聽過大黑摩季的歌曲,因為她有一首家喻戶曉的「あなただけ见つめてる」(只凝視著你),就是灌籃高手的片尾曲。

大學聯考的時候,更是常常聽著ZARD的曲子來振奮自己,在夏日午後的自習室同樣難忘。

大學之後,資料的來源變得非常多元,我買了好幾張CD,常常在MP3裡回味著歌曲與歌詞,漸漸地體會到了以前動畫歌曲沒有發覺到的另一面,那就是對於生活以及感情的細緻情感。用很淺白的話語帶過了淡淡地苦悶與煩惱,像是泉水姐第一首單曲「Goodbye my loneliness」(再見了,我的孤單。),我真正是到泉水姐同樣年紀的時候才驚覺到原來這首歌背後在說什麼,當時感覺到了強烈的感動。

而泉水姐最有名的單曲莫過於「負けないで」(別認輸),簡單的歌詞、輕快的節奏、積極向前看的勇氣,鼓勵了很多當時因為阪神大地震受創的日本民眾,ZARD也在當年大紅了起來,不過隨後便決定不在電視上做任何宣傳,我想是因為不擅長面對綜藝節目以及人群的影響,專注於歌曲製作所採取的方針吧。

聽了ZARD這麼多歌曲,我想ZARD之所以能夠一直盤據在人們的心中,讓人們尊敬愛戴她有幾個很大的原因,第一就是我認為ZARD的歌曲裡富涵著「溫柔與勇氣」。她的歌詞從來不過份的沉溺在哀傷中、而是鼓勵人們面對挫折以及困難的時候「別認輸,重新面對」,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要素,即使她從來不搞商業宣傳以及演唱會,仍然能夠一發曲就登上公信榜前幾名。第二就是她的歌聲非常特殊,具有很強的穿透力,讓人很能有共鳴。第三,她整個生活完全投入在唱片的錄製中,每分每秒都在專心的想如何讓歌曲更好,卻始終保持低調與謙虛。

可以發現其中的光明氣息,這在現今的流行歌曲中很少見,用事物形容的話就像是「南風」吧,也有人直接以藝名「泉水」來形容這種透明以及珍貴的感覺。

引述我兩年前一週年紀念(2008)時說過的話:

「她笑著站在舞台上時,明明一個那樣低調的人,竟然那麼耀眼。不是出自舞台上璀璨的光芒,不是出自台下閃爍的燈光,而是像沙漠中的綠洲,像寒天中的夜星。

有一種溫熱而動人的內在。這是讓我最敬重的。」

一週年追悼會 – ZARD What a beautiful memory 2008 (眾歌星演奏並演唱ZARD歌曲)

的確,ZARD伴隨著我一起長大,同樣的紀念,不知不覺得也做了三年了。我開始覺得既然命運是這樣安排,哀傷以及難過都應該要隨風而逝了。我記起泉水姐在癌症病房時自己也罹患癌症,卻到另外一個病房裡唱歌給一位不久於世的老婦人聽,老婦人在她意外過世後表示非常的感謝她。我又記起她遺照前面獻滿整個廳堂的花,那一盞盞閃耀的蠟燭,一本本寫得滿滿的筆記本。那聲歌迷在運送遺體的白色禮車前面哭喊的「泉水!謝謝妳!」

感謝妳 – 泉水姐,始終以那樣溫暖的聲音激勵著落寞的我。天花板上倒映的影子、扭曲的公車站牌、通往天邊的海岸線…我甚至從沒想過會有這一天。不論如何都要堅強的活下去,不正是妳告訴我們的嗎?

ZARD – あの微笑みを忘れないで

今天找到了兩年前一周年追悼會(2008)的影片,即使人不在現場,銀幕裡的妳還是笑得那麼溫和;即使人不在現場,那麼多的人還是被妳鼓勵著。

歌詞裡的話語,感覺正是寫給現在的我。

我想謝謝那樣堅強又溫柔的聲音,陪我走過年輕的歲月…在整整三年後的現在,妳又拉了我一把,告訴我:「請不要忘了那微笑。」

あの微笑みを忘れないで  (請不要忘了那微笑)

words:Izumi Sakai
music:Daria Kawashima
arrangement:Masao Akashi

 

請不要忘了那微笑
Forget your worries and gimme your smile

告別心中的冬天
讓我們邁向 嶄新的明日

25點 將車子停在沙堆上
暢談通宵的那夏天
即使手邊只有退冰的可樂
但那夢想就足以讓我們十分快樂
請憶起…
當你遇到瓶頸時 記得打電話給我喔

Open your heart 感受徐風吹拂 ※
請不要將放棄一直掛在嘴上
都市給的 撲克臉
就將它丟到海裡去吧
請不要忘了那微笑 永遠燦爛光輝
告別心中的冬天
讓我們邁向 嶄新的明日

斜著仰望著紅磚色天空
吹著口哨 my home town
想做的事 想要的東西
多到難以忍受
我已跨越了苦悶的門檻了呀
我現在也行喔

Open your heart 喜歡你
那熱中的眼眸
擁抱孤獨的時間
人都會長大的
請不要忘了那微笑 永遠燦爛光輝
已經沒有任何可以迷惑的事了
讓我們邁向 嶄新的明日

You’ve got to open your heart
When ever you feel blue
Forget your worries and gimme your smile

告別心中的冬天
讓我們邁向 嶄新的明日

※Repeat

 

延伸閱讀:

2007 –Forever ZARD (上)Forever ZARD (下)

2008  – 澄靜的光輝 – ZARD逝世一週年紀念

 

ZARD002

16 thoughts on “ZARD三週年紀念 – 別忘了那微笑

  1. 真是太感動了…
    看完我不禁熱淚盈框
    雖然我現在也還只是個學生
    她的輝煌年代離我稍嫌遙遠
    也是在得知她逝世的消息後才真正地去認識她
    所以3年前的27號並不若眾粉絲的震驚
    但在深入了解她之後
    不免為她的英年早逝感到難過與惋惜
    看完版主的心得後讓我亦回到童年時的放學看卡通時間
    每部主題曲可說耳熟能詳甚至倒背如流
    現在回想起來
    自己沒能在泉水小姐在世時好好聆聽她的作品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遺憾
    但我相信
    她的經典名曲一定會永遠傳在歌迷心中

    1. 其實這篇我當時是眼眶泛紅寫的,有時候我還會想,是不是真的去了天堂了呢?從現在開始認識不遲,甚至可以說你還會有很多驚喜,會發現很活潑、有時候俏皮、有時候想要叛逆一下的她不斷寫著唱著自己對生活的感想,一點一滴匯流成完整的ZARD。對你而言,她現在才要展現她的生命力呢!請務必也看看她撰寫的歌詞。

    2. 泉水姊姊的逝去 即使是現在還是難以接受 2007年底的紅白歌合戰 播出她生前影像和眾人合唱歌曲的時候 還一直掉眼淚(住處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作品) 根據當時台灣某報的消息指出 其實泉水姐處於癌末的狀況 頂多只能再活兩個月 但是相關音樂公司都不敢告訴她這個訊息 她還一直積極地想把病治好再復出…太叫人心痛 我跟男友都替她的早逝感到惋惜 如此親切 溫柔的人 這麼早就被接回去 相信她在另一個世界也能繼續傳唱下去 ps原來有這麼多人聽過 東洋星空 這個廣播節目 現在東洋星空在臉書也有粉絲團 可以申請加入唷 只是珮珮姐已經完全退隱了 專心照顧她的家庭 享受平凡的幸福 雖然不可能再主持廣播節目 但這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流當年聽東洋星空的美好回憶或是經典日本歌

      1. 今天五月的時候我又緬懷一次泉水姐,在低潮的時候突然聽見她的聲音,好像身旁有人喚醒你一般親切。
        八年了,總是寫著『邁向嶄新季節』的她,似乎從來不曾遠去…

        在當時其實我也有看到相關的報導,不過事實是如何已經無法知道了。
        不知道為何我還是沒有她已經走遠的實感,儘管還是那樣的感傷,但是我總記得以前將雙臂枕在頭後,聽著廣播的感動。

        很高興又有一位朋友跟我分享當時的共同記憶~也祝您順心愉快~

  2. hi~~
    看了你的文章,我很感動,真的。
    能在網路上看到同樣跟我懷念著這位歌手的人,也是一種緣分不是嗎~
    祝順心~

    1. HI~~SKYMEN,是阿,是種緣份。網路把以往難以相遇的人們兜在一塊了,也祝你順心!感謝你的回應!

  3. 偶然發現這個網站,沒想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懷念泉水姐姐
    看到這篇內容跟歌曲,不禁令我想起了唸書時陪伴著我的歌曲
    想起了許多令人懷念的歌曲,來去把塵封已久的CD在翻出來聽
    仔細回味一下

    1. ZARD的專輯我也是從唸書的時代開始一直買得,一直買到最近的一張15週年精選。所以一路聽起來,有種時光隨著歌曲不斷流逝的感受。如果也能讓網路那一端的你心有戚戚焉,我想這份心情也是能夠一起分享的,感謝你的回應!

  4. 您的文章真是文情並茂,很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
    恰巧發現有論壇在徵稿,很希望您能去投稿~~~

    http://www.beingmusic.jp/bbs/thread-110890-1-2.html

    為了有更好的互動的氣氛,現在向大家就一下兩個主題征集幾段文章:
    1、你對 ZARD [BEST The single collection~軌跡~]的印象、感想
    2、珍貴的回憶「あなたを感じていたい」
    請不要把兩個主題揉在一篇文章中,可以兩個都寫,每篇字數300~1000,不用寫得很正式,談談感想或者從歌曲中得到的啟發之類的都可以。
    請在11月20號之前將你的作品發到cnzard@163.com,
    來稿時請以「以上任意一個主題」為郵件標題
    請在郵件中注明:現居地(XX省XX市)、ID、年齡
    對於參與者獎勵,漢化組能做的也只是把選幾篇美文嵌到會刊裡,僅此而已。如果很多文章很棒的話,也可能從每篇文章中截取幾段登出來,這就要看情況了~
    希望這次活動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所以寫好後就請郵件來吧~~

  5. 版主你好:
      如果不是看了你寫的這篇文章,我完全不相信泉水她走了,因我一直到現在都一直認為她在某個地方快樂的過日子,我會到你的網站是我有看到你的文章有寫到我喜歡的佩珮姐,因我是在2000年以前每天都會聽東洋星空的聽眾,我今天想找佩珮姐的一些網頁而到你的網站來看到ZARD的一些事情,讓我看了真的挺傷心的,因為一位玉女就這樣不見,但我真的還認為她是在某個地方看著我們~~~
      謝謝你的這一篇文章,讓我知道ZARD的事情,謝謝^__^

    1. 翔龍您好: 其實在第一時間我就看到了你的這篇回應,心中立刻浮現十幾年前躺在房間地板上收聽收音機流淌出佩珮姐的聲音;那對我與你我相信都是一段值得珍惜的記憶,很高興有人與我共同分享這件事情。泉水姐確實在某個地方照看著我們的,當年音樂沒有現在那樣容易取得的時候,一位日本的女歌手透過收音機聽起來是這麼的相近,即使現在距離再怎麼遙遠,她也永遠在你我身邊:)

  6. 版主你好:
      是這樣的,最近我開始找有關泉水姐的網站,而大家知道的”YouTube” ,我也去給它找有關泉水姐的影片,就我找了之後,我看到”Don’t you see!”的影片時,因為我知道它是七龍珠GT的主體曲,所以我快樂的聽下去,就我聽完了熟悉的音樂之後,我完全的確定”Don’t you see!”是泉水姐唱的,因為那首歌我聽到現在都還有歌曲的印象,而且我也很喜歡︿_︿所以我看完泉水姐唱的”Don’t you see!”我好高興~~

      而還是一首的是,我這次也弄清楚,就是柯南的片尾曲”明日を夢見て ”也是泉水姐唱的歌,因為那時聽到的時候沒感覺太多,加上我一直給它認為片尾曲怎麼不是用TWO-MIX來唱的,會是這一首歌唱的,所以那時沒聽的很詳細,也給它沒記歌唱者是誰,所以今天給它聽到的時候,我才搞清楚這首歌是泉水姐唱的,阿不我真的不曉得這好聽的歌唱是哪位日本女藝人唱的~~

      而說起柯南的片尾曲,還有”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這一首歌我也很喜歡,我一直給它認為ZARD唱的真好,TWO-MIX的太少了啦~~不過他(她)們有在動畫出現過^__^雖然如此,泉水姐會再出的唱片我相信那是她未發表的唱片,雖然只剩幾片,可會一直出到完,我是這樣想的~~^_^

    1. 翔龍您好:
           其實現在開始認識她不遲,名偵探柯南多數的歌曲都是由Being系歌手所演唱;其中ZARD一直到過世之後都還有歌手擷取當年她的歌曲配合remix再當主題曲(愛は暗闇の中で),生前也演唱過柯南劇場版的主題曲。我很推薦你去看她的歌詞,因為泉水姐不只是有名的歌手,她也是著名的作詞者,很多曲子的詞都是她親自配上的,非常有味道。建議可以從ZARD的幾張精選輯開始入手,接著細細品味她的歌詞,她細膩的心思將會帶給你除了美妙的歌聲之外更多的感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