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工作室作品 · 意識流 · 人物誌

宮崎駿筆下的女性角色

1242184402908

「女人是神聖而偉大的」宮崎駿確實被烙印下這個痕跡,因為他親眼看見一個弱女子, 在那個大時代下承受巨大的壓力而挺了過來,給予每個人溫暖,對他而言, 並不是後來世代發展的所謂「蘿莉控」這個標籤造就了他筆下眾多的女性角色, 而是他確實體會到沒有這個偉大的女性【就沒有這個家以及自己】這個重要事實。

 

<文章轉自我回覆PTT GHIBLI版版友的一篇文章>

(綠色部分是該版友的問題,黑色部分是我的回應。)

標題: 女性主義

※ 引述《LUNGLILLY ()》之銘言:
: 看了宮崎老爹的眾多作品
: 當然也拜倒在老爹的神手之下
: 也看了不少網路上愛吉卜力出品之作的觀眾的心得
: 宮崎老爹的作品
: 總是不乏善良的女孩與她的寵物,搭配熱血正直的男孩與飛行器
: 但我最近又發現一個問題
: 作品裡具有極重份量的配角都是"年長的女性"
: 霍爾裡的莎莉曼夫人
: 天空之城的盜賊團團長
: 魔法公主的黑帽子大人
: 神影少女的湯婆婆與錢婆婆
: 諸如此類
: (當然,我也知道有些是年長男性…)
: 想請問的是,
: 宮老在設定角色時,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嗎?
: 還是只是單純的畫了  年長的女性?
: 不知道是不是我漏看了甚麼宮老的作品介紹  @^@

: 有請各位專家解惑
: 感激不盡。

 

你問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這跟宮崎駿的成長背景有關。

宮崎駿出生於1941年的東京都,是家裡四兄弟的老二。

所以對歷史熟悉的朋友應該了解,宮崎駿出生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日本全國上下都處於戰爭下的物資缺乏狀態。

宮崎駿的父親任職於宮崎駿伯父所開創的公司「宮崎飛行器公司」, 該公司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是負責生產三菱公司的零式戰鬥機, 主要是方向舵跟機翼的部分零件。

這解釋了後來宮崎駿一生對飛行器的愛好與關於飛行的夢想。

而1944年到1945年間,美軍對日本進行了報復式的「東京都空襲」。(報復珍珠港)

此時的日本已經進入戰爭的末期,本國首都被轟炸更是重挫了日本的士氣與民心。

宮崎駿當年三歲多,而東京陷入爆炸與火海。
宮崎駿的叔父開著貨車來到他們家前迅速載走大部分的家當跟家人遠離東京。

因此宮崎駿本人是看著戰爭存留下的瓦礫跟軍人長大的。 他對二次世界大戰因此獲利的家族公司感到很長一段時間的羞愧, 也對戰爭感到極度的反感,在他的青年時光裡一直無法脫離對自身國家的厭惡。

這也是他反戰跟反對法西斯很大的原因。一直到後來一些事情改變了他, 他才重拾對日本這個國家與民族傳統的信心。(本版我有PO龍貓心得文內有詳述。)

而成熟的女性一直在他作品出現這點,則是因為他的「母親」。

宮崎駿的母親是個嚴格又有智慧的女性,在戰爭男人忙碌時撐起了整個家庭。 所以我們看見「紅豬」裡面的工廠可以完全由女性包辦,女人在他的筆下非常堅強。

為什麼? 因為宮崎駿自己就是最佳的見證,他從小就看著母親拉拔這四個男孩長大成人, 在戰爭的烈火下為了餵飽四張嘴奔波努力,並且給予他們嚴格的教導。

「女人是神聖而偉大的」宮崎駿確實被烙印下這個痕跡,因為他親眼看見一個弱女子, 在那個大時代下承受巨大的壓力而挺了過來,給予每個人溫暖,對他而言, 並不是後來世代發展的所謂「蘿莉控」這個標籤造就了他筆下眾多的女性角色, 而是他確實體會到沒有這個偉大的女性【就沒有這個家以及自己】這個重要事實。

 

當年(1984)「天空之城」上映時,宮崎駿最小的弟弟至朗提到:

「當我看見那位空賊婆婆時心中立刻浮現了媽媽的身影,一位乍看兇惡卻溫柔的女性。」

而(1988)「龍貓」上映時,宮崎駿與媒體界人士進行談話,一位人士提到:

「小月跟小梅真的是很可愛的孩子呢! 不過怎麼說…那樣子的年紀就會幫忙做那麼多的家事,還幫爸爸一手包辦了煮飯掃除等等的真是不可思議呢,我認為這有點誇張了。」

宮崎駿這時有點生氣地說了一句讓人意外的話:

「一點都不奇怪!  因為我就是那樣的孩子!!」

那個時代下媽媽一個人要養活全家,父親又在工廠工作製造戰爭機器;
他所能做的就是盡一切力量去幫忙媽媽,照顧兩個弟弟。

他必須馬上變得能幹又強壯,不然母親會忙不過來的。

 

甚至到宮崎駿最近的作品(2008)「崖上的波妞」裡面的配角辰婆婆(老人院裡脾氣比較壞那位),也是宮崎駿亡母的化身。主角宗介則是他兒子宮崎吾朗(執導地海戰記)五歲時的模樣。

當時的宮崎駿畫辰婆婆時,據說是一邊畫一邊哭泣著。

 

在上述的種種環境下,宮崎駿成長為尊重女性的人這點眾所皆知。也許不是每個成長在戰爭中的家庭都明白了這個事實,但是宮崎駿很清楚。因此在他的筆下,不管是哪一部作品都有睿智又堅強的女性。

鈴木敏夫(吉卜力製作人)甚至曾經對宮崎駿的作品「風之谷」曾經下過這樣的評論:

「「比現實早一步實現男女平等,不,為恐造成誤解,應該說是實現女尊男卑的電影, 應該是『娜烏西卡』吧-這麼說是因為我文章寫到這裡突然想到的。若要問為什麼, 因為那是一個描寫少女單槍匹馬試圖拯救被男人們搞得天翻地覆的地球的故事。(ex.二次世界大戰)

我們也可以將『娜烏西卡』解讀成一部所謂的對男人復仇的電影。 關於這部電影賣座的原因,有識之士認為是片中凸顯出「人與自然」的問題之故。 然而,實際上也可以看成因為角色鮮明又勇敢的娜烏西卡- 一個預視新時代到來的女性人物的出現,喚醒了女性同胞沉睡已久的意識。」」

 

他筆下的女性總是聰明勇敢,溫柔睿智,甚至性格有點「悍」。
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完全與日本傳統對女性的期待背道而馳。

當他努力擴展工作室的女廁規模時,剛好有人訪談電影問到:

「為何您筆下的主角也好配角也好都以女性為主呢?」

他只是笑了笑。

 

 

我想是因為在宮崎駿提著燈照亮這個世界之前,

在他前面的漫漫長路上,已經有人提著燈在那裏等他回家了。

8 thoughts on “宮崎駿筆下的女性角色

  1. 大大!!1/20我終於在京華城看了宮崎駿新作 : (借物的愛麗緹)
    我感覺吉卜力電影音樂依舊棒透了XD!!!! 劇情中間的畫風和擴張力也超棒 可惜結尾收尾不力…..讓觀眾感覺很可惜…..(您看過的話就知道我說什麼了 哀~) 看來我要去讀讀原著小說囉~

    1. Hi,Floyd. 我這兩天也去電影院看了。真的是新導演,是吉卜力以前從未出現的風格。可愛別緻的小品,有如早期世界名作劇場現代版的感覺。作畫的層次提高了,植物的描繪與光線讓人舒適,人物很鮮明,劇情很單純,配樂也很清楚明確。是一個典雅的故事,予人恬淡清新的感受。

      結尾的部分有人覺得少了些力道,我個人認為這結局跟來時一樣平靜而有深意。這部分就見仁見智嘍~期待你讀完小說的心得分享。

      1. 恩….正在看原著小說~XD 感想我看完再分享~
        話說大大你知道嗎? 今年夏季宮崎駿的兒子又要出新電影了~(來自虞美人坡道)
        本片改編自佐山哲郎先生原著、高橋千鶴小姐1980年在少女雜誌「Nakayoshi」(講談社)1~8月號連載的同名漫畫。
        http://www.kokurikozaka.jp/
        有空去看看吧~

        1. 有注意到這則消息,是個有趣的題材。況且之前地海完全不合作的兩人如今竟然一個當監督一個當編劇,我想父子可能重新溝通過了。宮崎駿如今正在漸漸交棒,也許對於許多事情更加圓融了,如今這個青春的主題又要怎麼去呈現…樂見後續發展。感謝你的分享。

發表迴響

